兰州大学美育志愿者协会参观“丝路图迹”油画作品展

640.jpeg

     石窟文化是艺术明珠,随着时间的流逝,对石窟及其中壁画的保护迫在眉捷,用油画的方式记录与展现不失为一种极佳的方式。以油画表现石窟文化增强了其观赏性与艺术性,让人们在身历其境的同时感受其中的艺术魅力。参观画展是对同学们认识美、爱好美、创造美能力的一次培养,同时提升学生思想,丰富同学们的知识,推动学校美育工作的开展,鼓舞学生从生活中发现美,从艺术作品中感知美。

     12月4日,为学习了解油画艺术,感受丝路文化,培养学生感知美的能力,美育志愿者组织学生参观主题为“丝路图迹”的画展。画展在榆中校区博物馆三楼综合展厅展览,现场展出了燕昱副教授创作的油画作品。

     同学们参观了石窟中用油画描绘的哼哈二将、东方微笑、朝圣者、石狮等,身历其境地感受到了矗立百年的沧桑与壮阔,聆听到了西方油画技法与东方石窟文化的激荡之歌。画作渗透着魏晋风度与唐宋气象在基因上的共鸣,缓缓揭开了丝路文化的神秘面纱,使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了难以言说的美。

     通过参观燕教授的油画展,再次让同学体会到油画的艺术魅力。即使同学们不带任何绘画技法、手法、笔法的认识去看画时,也能感受到画中传达出的力量与美,分辨出不同的美与不同的情感。而当讲解员提到其中的绘画技法、手法、笔法时,同学们对画作的感知又增添了新的层次;了解到扩大作画和缩小作画后,同学们明白了创作时的构思与价值,对油画本身以及石窟文化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参观画展是美育志愿者协会对美育工作的一次成功的尝试。同学们在对油画的感知中提升了自己的鉴赏能力与审美能力,同时也激励着兰州大学美育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去探寻更丰富的方式推广美育工作,传播美育的种子,同时带着“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精神去探索更深入的文化之美,感受丝路精神。

640-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