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艺术学子赴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开展“脱贫攻坚,传递希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盛夏七月,兰州大学艺术学院赴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脱贫攻坚,传递希望”暑期社会实践团顺利抵达实践地点,开展实践活动。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秉承“摸索实践道路”的主旨,与定西市当地政府部门积极沟通,主动联系实践地点,摸索每一个可以为后续实践提供条件的场所。实践团全体成员热情友善、积极主动,向当地人咨询本地的风土人情,快速融入其中。2019年7月19日,团队进行了 “艺术与艺术鉴赏”的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120202257.jpg

2019年7月21日上午,实践团就接下来活动的开展,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191120202313.jpg

此次的会议地点选在一个早点铺中,通过讨论明确了活动以探讨“艺术教育计划与后续宣传计划”为主题,通过在当地公园等人群密集地点进行街坊,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根据摸底问卷调查、采访、数据统计分析等来制定完善的后期艺术教育与宣传计划。

 微信图片_20191120202323.jpg

2019年7月23日,实践团在定西市安定村养老院的支持与帮助下,“遇见老人”活动顺利开展。

 


7月23日早晨7点,我们前往定西市安定村养老院,经过两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目的地。这里就像是一片“净地”,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老人非常健谈,他们讲自己过去的故事和自己在敬老院体验的生活,我们也与老人分享了自己的校园生活。随后我们与老人们互动,为他们描绘他们生活的地方,我们适当的为他们建议将艺术当作兴趣,为生活增添乐趣。

2019年7月25日,实践团来到甘肃定西市永定村举办小型艺术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吸引了很多民众参与,实践团的队员们与村长进行了交流征得同意后。持续了三个多小时的艺术普及活动结束后,实践团一行深入乡村了解居民生产生活基本情况,从中午到傍晚,团队成员自发走街串巷向群众普及宣传艺术理念。本次寻访是对定西市永定村居民的一次友好交流,也是对永定村居民生活情况的一次深入了解,对后续艺术知识的宣传以及与居民的和谐共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9年8月9日上午,实践团以饱满的热情,前往定西市友谊村十一社进行宣传墙绘的绘制。

我们计划采用绘画的方式在民宅墙面上绘制宣传墙绘。经过一番走访,我们征得了村委会的同意,在一处规划准备成为旅游景点的小山村以“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高举党的旗帜促进贫困地区精神脱贫”为主题为该处景点锦上添花。首先我们一起定好墙绘绘制的方案,在网上寻找大量素材,最终决定以山水楼阁作为参考。绘制之前我们打好水,用水和刷子清理好墙体灰尘及杂物,随后用宽的纸胶带固定住一个需要绘制的范围和位置,在其中勾线打形,精确的打形可以确保后期图案形体的准确。然后是大范围的铺底色,最后进行细节刻画,丰富画面做出良好的视觉效果。

历经几天的日晒和蚊虫叮咬,我们大功告成,社区对我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们随后对村民进行了采访,他们很高兴也很激动,表示“没有想到我们能画的那么好,以后希望经常做此类活动”的感想,并我们祝福我们后续的工作进展顺利。临走时我们与村民告别,依依不舍地返回了市区。

 2019年8月12日,实践团一行进行了实践总结和成果展示。

夏季正浓,闻蝉鸣一片。在这一片祥和中,实践团成员在安定区友谊广场的湖边向来往的人们进行“艺术传递”的主题宣讲,并将实践期间的成果进行展示和讲解,包括作品进行展览。其间,不时有路人好奇我们暑期实践都做了些什么,也有些人感慨自己年轻时曾从事艺术的种种往事,有的小孩子好奇地用手触碰作品。我们也兴高采烈地向大家讲述实践期间的趣事,和与孩子们相处的故事。 

 

暑期实践活动给了我们很多学校里体会不到的经验,让我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坚强,并坚定了运用知识为社会服务的志向。希望通过我们的这次活动,能让当地民众更加了解艺术、热爱生活,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同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兰州大学赴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脱贫攻坚,传递希望”暑期社会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