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红色助力人生梦想,青年引领中华复兴——兰州大学赴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暑期社会实践团


红色助力人生梦想,青年引领中华复兴。7月6日至20日,兰州大学赴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青年实践队以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为实践中心,以探索革命道路、追寻时代发展为宗旨,开展了实践活动。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实践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红色革命文化,长征迭部行小队深入民间,体悟民情,观察社会。

 微信图片_20191120204605.jpg

7月9日-10日,实践团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甘南“一会一节”迭部分项活动“三大节会”的筹办和举行过程。实践团在迭部县体育健身中心进行了会场清洁、座椅摆放。10日三大节会开幕,实践团组织观看了藏族舞蹈等表演,感受到了民族的凝聚与团结。

微信图片_20191120204616.jpg 

7月11日-12日,实践团分布在玛措美路街道上中下各段,对来往居民、游客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了迭部县红色革命文化的传承现状以及红色旅游发展状况。问卷组通过问卷分析向当地旅游部门给出了适当的意见与建议。

微信图片_20191120204625.jpg 

7月13日,实践团来到茨日那毛泽东旧居进行实地参观与考察。小队依次参观了展文走廊、警务室与毛主席工作休息处,了解了开仓放粮等民族红色故事,感受到长征的艰难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长征精神。 

 

7月14日,实践团来到腊子口长征英雄纪念碑与长征纪念馆进行参观。问卷组对来往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与采访。在长征纪念馆,实践团在解说员讲述下深入了解了腊子口地形以及以小战士云贵川为代表的红色故事,感受到了腊子口战役的惨烈,在传承红色革命文化的同时感知今日生活的来之不易。

微信图片_20191120204634.jpg

7月15日,实践团在迭部县广场进行了筹备已久的才艺展示,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合唱《兰州大学校歌》《共筑中国梦》《城南送别》以及精彩的个人独唱节目,丰富了此次实践行程,拉进了长征行迭部小队与当地人民的距离。

 微信图片_20191120204637.jpg

 

7月16日-17日,实践团再次分散玛措美路上中下段,与当时住户、过往行人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对实践活动的看法,美工组的队员将精心绘制并打印出的宣传卡片、纪念卡片分发给民众,增大了此次活动影响力,也拉进与民众的距离。

微信图片_20191120204639.jpg

通过此次迭部县实践活动,长征迭部行小队学习了当地的红色革命文化,增强了革命的爱国主义情怀。希望实践团能借此活动,帮助迭部县为更多人知晓,在建国70周年之际,传播红色革命文化,缅怀革命英雄先烈,弘扬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等优秀长征精神。

 

 

来源:兰州大学赴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探索革命道路弘扬长征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