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探寻蒙古族文化之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围绕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民族团结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民族团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为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进一步了解、弘扬少数民族文化,我们把实践地点定在了内蒙古,以蒙古族的文化为例,来进一步走进少数民族文化,弘扬民族团结精神。

蒙古族,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游牧民族之一,他从苍狼白鹿的传说中走来,在成吉思汗的战旗下一路奔驰,横贯大陆,直到天与海的尽头。在辽阔的大草原上,蒙古族人民世世代代以游牧为生,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他们不仅养成了热情好客、善良朴实的爽朗性格,更形成了独具民族特色的游牧文化。

微信图片_20191120201754.jpg 

7月19号开始,我们开始了紧张刺激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logo设计与制作,以及接下来的工作安排与实践地的联系工作。

 经过前期的分工,团队成员兵分两路,第一小队负责老师的拜访。上午10点,团队成员来到了蒙古舞舞者吴俊雅老师的家中展开拜访工作,吴老师十分热情的欢迎了我们。在拜访过程中吴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蒙古族传统舞蹈的特点,让我们了解到了蒙古族舞蹈节奏轻快,可以体现出该民族人民的热情和纯朴,体现出整个民族的文化和精神;蒙古族舞蹈可以分为安代舞,碗盅舞等七大舞种,其次,还有一些如萨吾尔登、布里亚特这类的小舞种。

微信图片_20191120201804.jpg 

近两年,蒙古族舞蹈飞速发展,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作品,同时也涌现出很多新兴舞者,他们在蒙古族传统舞蹈的基础中融入现代元素改编成现代蒙古舞,现代蒙古舞既没有抛弃传统蒙古舞的特色,又改良创新融入了现代元素,是一种很优秀的新兴舞种。接下来吴老师手把手指导了团队同学一些简单且基础的蒙古族舞蹈的手势。

微信图片_20191120201807.jpg

 最后,吴老师为我们展示了一条做工精美的蒙古袍,吴老师介绍说这是她的舞蹈生涯中的第一件蒙古袍,衣服和帽子的纹样十分精美,同学们第一次近距离的观察这样精美的蒙古袍,让大家体会到了蒙古族十分特别的服饰文化。在拜访老师的过程中,通过老师的叙述,同学们初步了解了蒙古族舞蹈及服饰的文化,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奠定了方向。

 微信图片_20191120201810.jpg

 

第二小队则进行问卷发放、收集、统计工作了,小队成员皆为内蒙古本地人,他们纷纷前往自己城市的街头,开始了问卷的发放;而其他成员也没有闲着,帮着在网上自己的朋友圈进行网上问卷调查,确保了这个问卷调查结果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微信图片_20191120201813.jpg

7月31日,在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来自众多学院与省份的10名队员共聚呼和浩特,开启了我们的实地考察之旅,我们将第一站定在了内蒙古博物院。8月1日,怀着激动的心情,实践团队一行人抵达了内蒙古博物馆学习,博物馆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与外建筑的现代气息交相辉映,使得蒙古族的游牧文化更具魅力,我们进入场馆学习的心情更加迫切。可由于出来匆忙,有3名成员没有携带身份证,我们并没有进入博物院,在外围进行了参观并合影留恋。

微信图片_20191120201816.jpg 

8月2日,我们起了个大早,在队长的一一提醒下,我们带着身份证再次到达了内蒙古博物院。进入博物馆之后,第一眼看到的便是红色的牌匾,上面标语振奋人心,与我们学习的初心若合一契,我们忍不住在此合影。

 随后,我们开始了对内蒙古博物院各个场馆的学习,我们直奔主题,重点对与蒙古族文化有关的场馆进行了学习,礼仪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游牧文化……通过对各个展区文物的学习,成员们对蒙古文化的发展有了更加直观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191120201819.jpg

 

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传统服饰,感受内蒙的文化,当然要去追寻蒙古族人民的服饰文化。在参观服饰展区的过程中,成员们对蒙古族的传统服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加之之前拜访吴老师的队员对蒙古袍的赞美,队员们都想再次欣赏蒙古服饰。为此,队长决定在后面几天时间里面安排我们跟随着当地同学,一块前往存有蒙古族传统服饰的地点,亲自穿上蒙古袍,去感受蒙古族人民服饰方面的创意与智慧。 

后面2天,我们又重刷了几遍博物馆,进行记录学习。通过博物院的学习,让我们真正走进了内蒙古的文化中,也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了震撼,受到了洗礼。几天参观的过程,好像把这一过程浓缩在了一天,让我们有了独特的感受,并且更加期待接下来的学习。 

8月5日,我们前往了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蒙古族中学探寻蒙古族服饰之美,受到了学校老师的热情接待,她向我们介绍了蒙古袍的设计思路以及蒙古族人民钟情蒙古袍的原因。认真学习之后,在琪琪格等老师的同意下,队员们还进行了亲自的试穿。

成员们更加期待接下来对成吉思汗陵的探访,以及对蒙古族人物历史文化的学习。

微信图片_20191120201827.jpg

 

来源:兰州大学赴内蒙古自治区调研蒙古族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