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思享汇”2013年活动公告

为进一步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贯彻落实“兰州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计划”,加强实践育人和大学生自我教育,提高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礼仪形象和职业素养,密切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沟通,现面向全校师生,并依托PIS工作室“大学生讲师团”举办“PIS思享汇”活动。

一、活动主题

塑造全新形象,积蓄成长力量!

二、活动形式

(一)学生专场

1. 5分钟自选主题演讲;

2. 3分钟现场“脱口秀”;

3. 3分钟随机主题演讲;

4. 5分钟大学生讲师团课程说课大赛;

5. 15分钟大学生讲师团公开课(或试讲);

6. 校园人物访谈(优秀学生代表)等。

(二)教师专场

1. 30分钟主题讲座或15分钟微课程;

2. 主题论坛和沙龙,或学术前沿报告;

3. 校园人物访谈(优秀教师代表)等。

(三)相关说明

学生、教师专场分别设立。每次活动内容不限,可围绕同一类形式开设专场活动,也可以在一次活动中穿插多种组合形式。每次活动均提前公开活动的主题内容、主要形式和和基本流程。现场“脱口秀”阅读素材和随机演讲题目由PIS工作室负责准备;主题论坛和沙龙由PIS工作室提前与嘉宾老师或预约团体共同商定。

二、基本流程

(一)演讲与讲授

主持人开场——发言人登台——评委现场点评——观众补充点评——发言人反馈——主持人收场。

(二)访谈与论坛

主持人开场——嘉宾登台主讲或接受访谈——与现场观众互动——嘉宾反馈——主持人收场。

三、时间地点

(一)兰州校区

时间:每周周三18:00-20:30(第9-11节课,18周结课前)

地点:兰州大学医学校区杏林楼305教室

(二)榆中校区

时间:每周周日18:00-20:30(第9-11节课,18周结课前)

地点: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天山堂A510教室

四、预约报名

(一)预约说明

本活动接受学生、教师个人预约,以及班级、社团等学生组织或团队预约(10人及以上)。预约时请说明选择参加的活动方式、内容和时间等。预约的教师需说明所讲授主题内容,并附个人简介。

(二)预约方式

提前7-15个工作日填写《PIS思享汇预约报名表》(附件),并发送至:pis@lzu.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兰州+思享汇”(学生),“榆中+思享汇”(学生),“教师+思享汇”等预约字样。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报名,并届时参加。

PIS工作室

2013.11.20

【背景链接】

一、PIS简述

PIS,是Personal Identity System的英文缩写,汉语叫做“个人形象识别系统”,与个人形象塑造、潜能开发和能力提高密切相关。PIS的现实理论和实践应用价值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MIS,Mind Identity System(理念识别系统);VIS,Visual Identity System(视觉识别系统);BIS,Behavior Identity System(行为识别系统);AIS,Audio Identity System(听觉识别系统);EIS,Environment Identity System(环境识别系统)。

五者之间互相独立,相得益彰,并以MIS为核心。从某种意义上说BIS、VIS、AIS、EIS都是MIS的外化表现。MIS、BIS、VIS、AIS、EIS也都有其丰富的内涵。如何帮助个体和群体更有效地认知MIS、BIS、VIS、AIS、EIS,促进思想和理念提升,促成认知和行为改进,促发变革的思维与行动,是PIS思考并处理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总之,PIS是一种关于自我认知、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全新理念,其本质是引导人在有效完成自我认知之后,进行及时有效的自我更新。PIS最大的价值就是帮助人首先进行全方位的“自我检省”和“自我解构”,再帮助人完成信念、价值观、态度行为、知识技能等方面的“重新定位”和“重新建构”。

二、PIS工作室简介

PIS工作室成立于2011年,为学校支持建设的工作室之一。自2012年10月,PIS工作室开发并建设了“大学生讲师团”项目,目前孵化了“大学生实践实习、职场模拟面试、素质拓展训练、形象礼仪训练、团队组织建设”等学生讲师团队。2013年6月,“大学生讲师团”项目获批为兰州大学校园精品文化建设项目。

2012-2013学年,PIS工作室培育了第一批大学生讲师团团队,承接了3场素质拓展专场活动,开展了5期走进“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课程教学活动,举办了1期“到企业去实习”学院专场讲座,2次大学生能力与素质调研,10多次的简历点评和模拟面试活动等。同时,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教师开展了10场次团队建设培训,组织了4期“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2013年9月份至今,PIS工作室选拔并培训了第二批大学生讲师团团队,先后承接了3场次素质拓展训练,4场次“就业、面试、礼仪”等方面的主题讲座,1场次学院简历点评专场活动,7场次“走进中学”教学实习主题报告。截至2013年年底,将先后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教师开展不少于6人次的不同主题的师资培训。

PIS工作室关注青年大学生的生存状态和发展愿景,以“项目公益化、活动实训化、研究学术化、团队专业化”为目标,通过开发针对性的教育培训项目,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提升学生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帮助学生获得必要的就业面试技巧和职业素养等,并发展PIS教育体系,推广PIS教育理念,并以个体咨询与帮扶、团队合作共建,走进班级和社团等形式,致力于服务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大学生讲师团,其实是在青年学生中间搭建了一个“学习成长共同体”,一个“资讯交流信息窗”,一个“弘扬青年主体价值的能量场”,并通过项目开发和学习型组织建设,旨在打造大学生“组织专业实习,参加社会实践,开展勤工俭学,提升职业素养,进行创新创业”的课外实践教学基地和自我教育、职业教育平台。

截至目前,PIS工作室组织了数十场次团队和小组内训,直接受益于“大学生讲师团”教育和培训项目的人数已超过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