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左霞应邀来我院开展“音乐学术论文写作”讲座

   N20181203181032.jpg

11月29日下午,城关校区东区勤博楼艺术学院第三教室掌声阵阵。一场主题为“音乐学术论文写作”的讲座正在这里举行。甘肃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左霞老师应邀担任主讲人。目前正值艺术学院2017级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进行学位论文开题阶段,学院有的放矢,及时举办学术讲座,以便各位同学更为清晰的了解音乐学术论文的写作要求。除了2017级音乐专业硕士生,学院2016级、2018级音乐专业的研究生也悉数到场,聆听了讲座。

左霞副主席曾参与编写全国高等音乐院校通用教材《中国音乐通史》(中央音乐学院出版,已多次再版),在《中国音乐学》《人民音乐》《中国音乐年鉴》《钢琴艺术》等国家核心音乐刊物发表《创作出无愧于时代与人民歌曲精品》《浅议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的旋律歌曲》等数篇论文,多次担任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项目专家评委,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审评委,甘肃省敦煌文艺奖评审评委等。


此次讲座,她从论文写作中的“如何选题”入手,结合个人学术观点,图解论文写作的理论框架及选题策略,围绕范文进行了赏析,分析了部分学生的开题报告。讲座中,左霞副主席详细向同学们讲解了论文写作中搜集资料的方式方法,就撰写音乐学术论文的意义和目的、分析材料与论文的结构(格式)特点、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点阐释,讲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现场反响热烈,同学们认真聆听并做好记录。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增进了对学术论文写作知识的了解与概括,为今后有条不紊地开展学术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学院希望通过组织这样有深度的学术讲座,为学生提供更多论文写作方面的理论指导,促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