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新

徐建新_副本.jpg

        

徐建新

19856月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1995年至1996年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修。现为兰州大学艺术学院萃英三级教授、院长、硕士生导师。渤海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硕土生导师,甘肃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客座教授,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甘肃省画院院聘画家,《人民日报》书画院签约画家。先后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个人学术专集五部,举办个人油画、书法作品展览六十余次。

多年来潜心艺术创作和专业教学研究工作,创作油画及书法作品数以万计,多次在全国美术、书法作品展览中获奖,并被国家和省级博物馆、会议中心及个人收藏。狂草作品2012年在《书法导报》中整版发表推介。《人民日报》(2015814日海外版)专版刊登了《子午秋色灿如金》《南梁人家》《董志塬畔》《葫芦河流韵》《二将川之冬》《春和景明》《风川空谷》等油画作品。201611月,油画作品《北国风光》被人民大会堂永久收藏。

联系方式:xujx@lzu.edu.cn

个人业绩:

1.在全省高校举办个人油画、书法作品巡回展览四十余次;

2.为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会议厅、南梁革命纪念馆、庆阳宾馆会见厅、庆阳市政府会议中心 、英国女王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兰州大学、陇东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等高校创作书画作品100余幅; 

3.发表美育、艺术教育研究、美术教育改革方面的专业论文50余篇,出版教材及个人书画作品集5部;

 4.在全国省内部分高校举办美育美术教育方面的书画艺术讲座及展演活动10余次;

5.为省内大中小学、全国文旅单位、国家企事业单位公益捐赠书画作品1000余幅;

6.为甘肃省沙漠化治理基金会捐赠书画500余幅。为兰州大学和陇东学院美术馆捐赠油画作品200余幅;

7.为推动革命老区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为庆阳市徐建新美术馆捐赠书画作品1000余幅;

8.从事艺术教育、美术工作35年,从创办陇东学院美术学院到学科建设与发展,在民间美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研究与推介、高等教育、美育教育的开发与研究方面都做出了积极有效的价值与成果,赢得了社会各界及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

9.建立陇东民间美术研究所、书法艺术创作研究所及艺术实践基地16所;

10.先后组织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国家、教育部、甘肃省等部门组织的全国大学生书法、绘画、设计类大奖赛获一、二、三等奖10余次,个人多次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

11.获甘肃省艺术教育先进工作者、师德标兵、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

12.个人书画作品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国礼,被英国、法国、白俄罗斯、乌克兰、美国等世界级高校的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13.油画及书法作品在《文艺研究》《美术观察》《中国书法》《装饰》在全省高校举办个人油画、书法作品巡回展览四十余次;

14.为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会议厅、南梁革命纪念馆、庆阳宾馆会见厅、庆阳市政府会议中心 、英国女王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兰州大学、陇东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等高校创作书画作品100余幅; 

专著:

1.出版专著《徐建新素描》,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

2.出版专著《徐建新线描》,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

3.出版专著《徐建新油画》,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4.出版专著《徐建新书法》,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5.出版专著《徐建新人物素描教法》,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论文:

1.《试论<周易>象数思维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影响》甘肃社会科学 2009年第1(中文核心期刊

2.《论中国书法的艺术创作》 兰州大学学报 2009年第4(国家级)

3.《论速写在美术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西北师大学报 1997年第9(中文核心期刊)

4.《论西方现代素描风格的演变及其表现形式》西北师大学报 1999年第6(中文核心期刊)

5.《谈装饰画及装饰风格的绘画》 西北师大学报 1999年第6(中文核心期刊)

6.《素描教学之我见》 西北师大学报 1996年第9(中文核心期刊)

7.《对高等师范艺术教育专业培养目标的再思考》 中国美术论文集 2001年第12期 中国文联出版社(国家级)

8.《关于素描教学改革之思考》 西北师大学报 2001年第10(中文核心期刊)

9.《对高等师范艺术教育专业培养目标的再思考》西北师大学报 2002年第4(中文核心期刊)

10.《对高等师范艺术教育专业培养目标的再思考》北方论丛 2002年第5(中文核心期刊)

11.《从陇东陶艺的恢复与传承看农民的艺术自觉》文艺研究 2008年第5(国家级)  

 获奖情况:

 1.2016年大型油画创作《北国风光》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2.2015年《人民日报》专版刊登、推介和评述了《子午秋色灿如金》《南梁人家》《董志塬畔》《葫芦河流韵》《二将川之冬》《风川空谷》等油画作品及其创作思想;

3.《高等学校美术专业素描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得甘肃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

4.狂草作品《秋兴八首》2015年在《书法导报》整版发表推介并获得优秀作品奖;

5.油画作品《高天厚土》获2016年甘肃省美术作品大展一等奖;油画作品《陇东人家》参加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联联合举办的2017年甘肃省优秀美术作品大展并获得二等奖;

6.油画作品参加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当代彝族题材美术作品展

7.油画作品《石魂系列》参加第十届全国美术展

8.油画作品《石魂系列》参加第三届中国油画作品展获优秀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