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国立师范大学专家团一行做客兰州大学艺术学院暑期学校

应兰州大学艺术学院邀请,7月23日至25日乌克兰国立师范大学第一副校长Professor Igor Vetrov、钢琴教授Iryna Zhukovska、声乐教授Olga Chubareva、合唱指挥教授AlisaLytvak及艺术学院杰出校友、乌克兰国立师范大学教授魏黎明女士做客兰州大学艺术学院暑期学校,为艺术学子带来了系列讲座及公开教学课。

20190911_101827_000.jpg

本届系列专业讲座包括声乐讲座、钢琴讲座、合唱指挥讲座三大类。

乌克兰国立师范大学艺术与钢琴演奏教育Iryna Zhukovska教授在榆中校区闻韶楼音乐厅及音乐308教室举办钢琴讲座及教学公开课,讲授钢琴演奏的技巧等。此次公开教学课增强了学生的音乐欣赏能力和审美能力,使学生更加明确钢琴学习的意义,同时在大师的帮助下改进自身的不足之处,提升练琴效率,提升演奏技巧及对音乐风格的把握。大师课中传递国际化的教育理念,面对面的交流加深学生对钢琴音乐的理解。通过观摩,看音乐大师如何解决演奏时遇到的问题,从基本旋律、节奏、结构等乐句的处理,情感的表达和乐曲的艺术处理,从而侧面引起学生的思考,改进自身不足。通过这次学习,学院钢琴学生受益显著。

20190911_101827_001.jpg

乌克兰国立师范大学艺术学院Olga Chubareva 教授在榆中校区闻韶楼音乐厅举办声乐讲座及教学公开课,讲授声乐演唱的技巧等。在讲座教学过程中,专家一丝不苟、耐心细致地对学生演唱的意大利歌剧的提出宝贵意见,并注重学生演唱咏叹调时对人物的了解和分析,从元音的发音、吐字、到强弱的处理、节奏的快慢、感情的处理等认真施教。不论学生的歌唱条件如何,不论学生存在的问题如何,专家都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方法灵活,效果显著。师生收效明显,明确了的正确的声音理念,科学的气息控制。

乌克兰国立师范大学艺术学院Alisa Lytvak教授在榆中校区闻韶楼音乐厅举办合唱指挥讲座及合唱教学公开课,讲授合唱指挥的技巧等。在讲座教学过程中,专家风趣的语言、耐心地讲解让每位学生都受益匪浅。在授课过程中针对学院合唱团学生在技术上出现的困难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并耐心细致地讲解了作品的风格与演唱注意事项,使合唱团演唱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


7月25日晚在榆中校区闻韶楼音乐厅由兰州大学艺术学院、乌克兰国立师范大学专家团共同举办“丝路回响”中午交流互鉴音乐会。


此场音乐会以“交流、互鉴”为主题。乌克兰国立师范大学专家团的教授们携手兰州大学艺术学院的青年教师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经典高雅的音乐盛宴。音乐会期间双方互换交流旗,并颁发“院聘教授”、“院聘艺术家”证书。

演出曲目有:合唱《 I'm a trian》、二胡独奏《葡萄熟了》、女中音独唱《哦,我的费南多》、钢琴独奏《肖邦:夜曲 升c小调 op27 第1首;d小调前奏曲 op28 第24首》、琵琶二重奏《彝族舞曲》、《夜》、男中音独唱《夫人,请看这张名单》、弦乐四重奏《快乐的萨丽哈》、女高音独唱《告别时刻》《我亲爱的爸爸》《饮酒歌》《乌克兰语歌曲》著名国内外经典曲目。




据悉,本次Igor与四位同事组队来访,与兰州大学签订了两校深度合作的框架协议,确定了与艺术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合作创作与研究、中外合作办学等多方面的合作意向。来宾还与艺术学院合作为暑期学校进行了授课、开办大师班、组织交流演出等多层次、多角度的合作,为后续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