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守初心,教书育人担使命——艺术学院音乐表演教工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10月24日上午,兰州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教工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在闻韶楼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伊始,杨瑾带领大家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同时对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进行了逐一介绍。杨瑾老师表示,支部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是准确把握党中央、学校党委、学院党委相关精神的基础上,更要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对标对表具体行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3.jpg

本次活动以“回忆过去、珍惜现在、奋斗未来”为主线,7位师生依次登台,以音乐讲述故事,用音乐走进心灵,激励全体师生员工“立德树人守初心,教书育人担使命”。

杨昆老师以“我的创作之路”为主题,结合自身创作的两首原创歌曲《青春强国梦》《过好每一天》,畅谈如何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流行音乐作品中的经验和做法,达到以文育人、以乐化人的育人意义。

音乐表演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韩东同学以耳熟能详的音乐诗《红旗颂》为主题,介绍了该曲目的创作背景以及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等重大场合的演奏盛况并深情朗诵。他表示,每次听到这首乐曲都会满怀豪情,心潮澎湃。

董淼老师以手风琴音乐为主线,讲述其中的青春记忆。她从发展趋势和社会背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手风琴音乐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同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简要分析了1949年——1966年间主要的11首手风琴音乐作品,同时和学生一同现场演奏了其中的经典曲目《士兵的光荣》。

秦缘老师讲述了中国民族歌剧《江姐》的选段《红梅赞》创作背后的故事。她从作品创作过程的细节说起,谈到了江姐的英雄故事,再引申到一代代“江姐”的荧屏形象,全场人员深受感染。

张昕鹏老师深情回忆了自己参加“我和我的祖国” ——兰州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的经历。作为艺术学院《祖国颂》《保卫黄河》两首歌曲的排练和指挥,他表示感触颇深,兰大儿女用嘹亮的歌声向祖国表达崇高的敬意。播放现场视频时,一首首歌曲让观看者心潮澎湃,让参与者热血沸腾,一浪高过一浪的大合唱,凝聚起推进兰大发展,全面振兴的磅礴力量。

陈笑如老师以一首二胡独奏曲《三门峡畅想曲》为线索,在详细介绍这部作品的基础上,更是从中国跨度、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深度、中国温度、中国气度六个方面系统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现场演奏这首曲目后,她表示,这首音乐作品表达出了亿万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欢呼。

项亮老师系统深入地介绍了《祖国颂》这首优秀的文艺作品。他从创作背景出发,结合主创人员经历,从曲调、歌词、手法、旋律、情感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对这首作品进行了重温,同时阐述了其时代意义和中国特色。他表示,文艺作品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要通过每一首作品洗礼学生们的精神世界,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根植于学生心中。项亮老师的五名学生现场演绎了这首作品。

10_副本.jpg

学院党委书记陈建恩回顾了每位老师的讲述要点,对老师们通过音乐讲述这一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表示肯定。他表示,音乐乃至艺术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了激励人心、鼓舞士气的重大作用,艺术学院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教书育人、潜心育人的同时,也要注重推广,让广大师生群体都能感受到艺术的魅力,感悟出前进的力量。他说,开展主题教育,要找差距、找短板、改问题,要守纪律、讲廉洁、做贡献,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堡垒的作用,不仅要做政治上的坚定堡垒,还要是专业发展上的战斗堡垒,支部活动要创新,活动要改进,要融入教学生活才有生命力,同时还要通过支部活动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学院发展的问题、学生成长的问题,有则立改、改则见效,全院上下勠力同心,共创一流。

12_副本.jpg

 

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在音乐表演全体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教师必须有新的担当,必须明白自己的初心是什么,前行靠什么,甘做教育的逐梦人,立德树人守初心、教书育人担使命,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学识、阅历、经验培育学生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凝聚起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活动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f3014nigjg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