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委员会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暂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和学校党委整体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党委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坚持抓基层、打基础,通过工作考核,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推动学院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为推动我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考核工作坚持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主导作用,保持党支部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2.以抓好党支部思想建设为根本,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动学院改革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和促进和谐中的作用。

3.考核采取公平、公开、客观性原则,日常管理与集中考评相结合,党支部自评和学院党委考核相结合,切实把握党支部工作的实情。

4.坚持把提升党支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增强党支部活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考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考核不断提升党支部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考评内容

依据党章和上级党组织规定的有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内容进行工作考核,包括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作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6个项目,量化总分为100分,具体考核标准见附件。

四、考核组织和程序

学院成立党支部工作考核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院党委委员、组织员为成员。
原则上每年度考核一次,一般在每年年终进行。考核主要包括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和院党委考评3个环节。

(一)党支部自评

党支部根据认真总结本年度工作情况,客观分析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等方面工作情况,全面总结工作成绩与经验,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汇报工作,全体党员对党支部工作和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评价。同时,各党支部对照《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党支部考核评价表》(见附件1)进行逐项自查,并逐条罗列评分依据。

(二)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

通过召开测评会的形式,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对党支部建设情况和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

(三)院党委考评

考核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在查阅有关材料(党支部工作计划、措施、记录、规章制度等)、听取党支部工作总结报告和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党支部工作进行评价。根据党支部自评(权重20%)、群众评价(权重30%)和组织考评(权重50%)情况,对所属党支部进行全面分析,结合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情况,对党支部工作进行最终评分。

(四)意见反馈与整改

在全面考核评价的基础上,院党委向被考评党支部反馈考评意见,并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扎实做好整改提高工作。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总结考评工作,找出差距,参照考评小组反馈意见,制定改进措施。

五、等级评定与结果应用

1.根据党支部考核分数分为先进、一般、和后进等次3个等级。
原则上,考核分数80分以上为“先进”等次,60-80分为“一般”等次,60分以下为“后进”等次。

2.在考核期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核对象一般不予评定为“一般”及以上等次:

(1)被考评的党支部或所属党员存在违规违纪,受到问责及党纪、政纪或刑事处分的;

(2)本支部党员因违反师德师风、学术道德或社会公德等规定,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3)无故逾期半年未换届或半年以上未开展活动的。

3.对于考核先进等次的党支部,院党委给予荣誉表彰,可作为申报校级先进党支部的重要依据,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各类先进人物人选。

六、工作要求

1.考核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求真务实,如实评价党支部工作情况,确保考评结果客观公正。要以评促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始终保持党支部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2.考核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考核结果确定后,要及时向党支部反馈,对先进的党支部,重在巩固提高、高位求进,打造示范品牌;对一般的党支部重在查漏补缺、比学赶超,推动全面提升;对后进的党支部,重在抓问题整改、补齐短板,有针对性地确定改进提升方案和措施,限期转化提升达标。

  2. b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党支部考核评价情况表.doc

  附件:1.a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党支部考核评价表.doc

中共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