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时刻鸣,防诈牢牢记 ——艺术学院开展反诈骗主题教育活动

    为保障艺术学院学生就读期间财产安全,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我院积极结合兰州大学学生处、保卫处“反诈骗”宣传,以新生入学教育100天“蓝图计划”为依托,以主题班会、交流研讨、心得撰写、新媒体宣传为手段,开展反诈防诈主题系列教育活动,有力提升了学院师生安全意识,有效避免了诈骗案件的发生。

一、被骗学生年年有  主题教育有必要

电信诈骗是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通常以冒充他人及仿冒、伪造各种合法外衣和形式的方式达到欺骗的目的,如冒充公检法、商家公司厂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银行工作人员等各类机构工作人员,伪造和冒充招工、刷单、贷款、手机定位和招嫖等形式进行诈骗。大学生心智尚未成熟,独自在外求学,是电信诈骗受害的重点对象。每年,我校都有学生遭遇电信诈骗,盲目转账、汇款、网络借贷,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并对学生心理造成严重的阴影。故开展反诈防诈主题教育势在必行。

二、反诈教育进班会  诈骗花招露马脚

学院依托班会平台,组织各班级开展反诈防诈班会,通过视频案例学习、诈骗花招破解、自身实际交流等多种方式,生动形象地进行反诈骗教育。在安全防诈骗主题班会当中,同学们重点了解到多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学会了辨别与应对骗局的方法,进一步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

                                                                                                                             2020级视觉传达班观看反诈骗视频

                                                                                                               2020级环境设计班防诈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图片9.png

          2020级声乐班开展防诈、防疫两结合主题班会


三、艺术学子在行动  主题海报助宣传

2020级环境设计班结合自身专业特点,设计反诈骗活动,并通过海报向全校师生进行反诈骗宣传,一方面提升了自身的素质,另一方面也扩大了反诈骗宣传的影响,在师生中取得了一致好评。


创作组员:赵家乐 周垚 黄栓杰 宋宇杰 (2020级环境设计班)

图片13.png

   创作组员:多骄 邓湘钥 陈旭 陈雅娴(2020级环境设计班)

      创作组员:王璐萌 王奕萱 闫儒誉 冶彤(2020级环境设计班)

       创作组员:田紫仪 苗珂菡(2020级环境设计班)

四、主题教育有成效  个人心得加印象

各班级同学通过心得撰写的方式,互相交流反诈骗教育成果:

2020级环境设计班 何倩文:

如今社会,诈骗案件越来越多,诈骗手段越来越高明,生活中存在着很多的诈骗案件。如今的大学生,认为大学生活只有美好和幸福,但他们却不知道我们身边有很多不安全的因素,诈骗者利用一些学生的虚荣心、贪便宜、单纯等心理特点实施各种诈骗伎俩,使部分学生蒙受巨大的财产损失和精神压力。我们不应该相信有天上掉馅饼这种好事,我们应该加强防范意识,做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2020级声乐班 李子诺:

   “国家稳,天下稳;百姓安,天下安”。维护国家安全,是宪法规定公民的基本义务。疫情期间,针对大学生的诈骗高发,尤其是有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屡屡上当受骗,受骗金额高达几万元,今天我学习了2020大学生防诈骗相关内容并有了深刻的心得体会。

青年大学生作为网络的主要使用者之一, 应在专业学习之余,自觉尝试接触社会,增加自身的社会经验,加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同时重视安全教育,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再者增强自身的心理素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一旦上当受骗,注意沉着冷静,及时向警方报案。这次的教育活动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提高了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增强自我防范能力。

    在日常的上网过程中,同学们应该注意不要有贪图小便宜的心理,注意保护个人的资料信息,不随意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高校大学生诈骗案件频频发生已经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其背后所衍生的诸多问题都值得大家去反思。

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班 唐寅乾:

通过学习10月23日班级开展的线上“防诈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让我察觉到信息诈骗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遥远,受害的人离我们是如此的近,通过视频学习,ppt讲解,了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基本套路和预防方法。他们假扮医生、假扮老师,假扮朋友,假扮同桌的你,假扮各种身份,骗钱、骗物。他们会利用你的善良,你的担心,你的良知,作为手段,实施诈骗。希望每个同学保护好个人信息安全,不传谣、不信谣,过好大学每一天。

2019级器乐班 刘学英:

通过几个案件的学习,可以看出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这个时代,银行也同时面临着来自多方面不法分子违法操作的案件风险,如票据诈骗、电话诈骗、短信诈骗等,不法分子企图利用客户信息、银行的薄弱环节进行诈骗,此类案件在近几年呈高发状态。而作为银行的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经办业务直接接触客户,提高自身的防诈骗能力尤为重要,既担负着避免银行的经济损失,又担当着告知客户风险点的义务。在自身操作技能上必须做到规范操作无懈可击,严格按流程操作,过任何一个环节,决不能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

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班 冯梓熠:

通过学习相关的反诈骗知识,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对骗子们的诈骗手段,知道了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可以掉以轻心轻信他人,也不能去占小便宜,还有要保护好个人的隐私,不可以随意泄漏出去,涉及个人财物的交易要留好凭证,不轻易汇款,有经济困难要及时向家人或者老师寻求帮助,千万不能沾染不明借贷,尤其是需要警惕校园贷等。

 

四、“品质校园,平安先行”防诈骗讲座

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杜绝校园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生,10月29日1430“品质校园平安先行防诈骗讲座于闻韶楼音乐厅举行此次讲座由来自榆中县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陈冠宇担任宣讲人

图片16.png

讲座开始陈警官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手机短信、电话、网络电话、互联网、信函、报纸等传播媒介,通过银行柜台、ATM机、电话银行、网络银行或其他支付手段,以非接触的方式完成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案件其主要形式为:手机短信诈骗、电话诈骗、网络诈骗。

针对当前大学生群体面对各类诈骗普遍存在防范意识差、辨识能力弱,应对水平低等问题,陈警官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些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播放了电信网络诈骗相关小视频并讲述了套路贷的危害与如何预防网络诈骗上当后的补救措施通过了解这些生动真实的案例和观看风格有趣却意义深刻的视频同学们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和手段有更深层的了解,同时也提高了警惕性

讲座最后赵闯老师做出总结归纳提醒同学们应提高防范意识,提高警觉性切莫因贪图小便宜而上当受骗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且一旦遇到电信网络诈骗要冷静处理及时补救通过聆听此次防电信网络诈骗希望同学们能够自觉重视身边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从自身做起,做到小心谨慎、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