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帮扶不放松,悉心指导不落后 ——艺术学院王如雪老师“三走进”工作纪实

“三走进”一直是兰州大学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依靠“三走进”促进学生学业进步,进行精准帮扶,一直也是“三走进”工作的重点课题。自2019年秋季,经学院安排,王如雪老师与17级女生21#611宿舍、19级女生27#314宿舍结成帮扶关系,开展“三走进”工作。从成为“三走进”教师第一天起,王如雪老师就在思考如何依靠自己的教学秘书工作经验,精准帮扶学生学业进步,悉心指导每一位学生。

 如雪1.png

王如雪老师表示,艺术学院始终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竞赛活动和举办各类专业音乐会及作品展。学生在国内外声乐、器乐、舞蹈、平面设计、环艺设计、书画创作等专业大赛中频频获奖。但与此同时,学院本科生也存在着英语能力欠佳,《大学英语》课程挂科率高,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不高,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英语单科过线困难,出国留学语言能力测试难以通过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我院学生进一步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王如雪老师积极思考,经常与学生探讨学习方法与课堂氛围,试图帮助同学们找到原因改变英语能力薄弱的现状王如雪老师发现,艺术学院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有着天然的劣势,首先,学院本科生高考文化课成绩普遍欠佳。艺术类考生高中阶段英语学习时间少、对英语学习兴趣薄弱,对英语重要性认识不足等有关。进入大学阶段后,艺术生开始系统的专业特长训练与学习,同时和其他学院学生一起进行英语公共课的学习,但由于起跑线不同,又缺乏有效的监督,英语能力差的学生对英语学习进一步放松,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英语逐渐成为学生学业发展中的绊脚石。其次,我院本科生不适应学校现有新生英语分级制度,导致学院低年级本科生《大学英语》不及格率高。

针对这些问题,王如雪老师利用教学秘书工作优势,积极关心同学,设计适合艺术类考生英语学习方法,不断监督鼓励学生英语学习,使其联系学生英语成绩明显提高,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如雪2.png 

除了英语学习帮扶,王如雪老师也在其他方面和学生积极联系,工作成绩显著。例如,2020年伊始,受疫情影响,全校学生进行线上学习。返校前,与学生在微信群内经常进行沟通,沟通内容包括学习、居家生活、亲子关系等方面。正常开学后,进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在校状况,探索她们内心。同时,针对同学面临的继续求学与就业问题,她也悉心指导,帮助其所联系学生进行学业生涯规划

学业帮扶不放松,悉心指导不落后。王如雪老师不断践行“三走进”教师的职责,积极进取,不断努力,向学院和同学们交出可一份满意的答卷。她也表示,在今后将继续努力,做好“三走进”工作,真正成为学生思想的引领者,学业的帮助者,职业的规划者,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积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