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徽、院训

艺术学院标志(AI格式)(1) 1.pngjpg艺术学院.png

【内容】

闳约深美 德艺双馨

【出典】

清张惠言《词选序》:“唐之词人,温庭筠最高,其言深美闳约。”

《国语·周语》:“其德足以昭其馨香。”

【延革】

1918年春,蔡元培先生书“闳约深美”赠上海美术专门学校,时任上海美专校长刘海粟先生将其作为办学思想的核心,也成为当代多所艺术学院的院训。

【释义】

刘海粟先生诠释:“闳”就是知识要广阔;“约”就是在博采的基础上加以慎重的选择,吸收对自己有用的东西,人生有限、知识无穷,不能把摊子铺得太大,以便学有专长;“深”就是钻研精神,要入虎穴,得虎子,百折不回;“美”就是最后达到完美之境。

“德”是文艺工作者的精神境界、职业操守,是文艺工作者安身立命之根;“艺”是文艺工作者的艺术才华、艺术水准,是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艺术学院的培养目标是如习近平总书记总所要求的那样,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真正喜欢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