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和科学素养课程:<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课程资源

课程简介

我国的传统音乐文化,已经和其他所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濒临消亡的边缘。让当代大学生更多了解接触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思想,建立民族音乐文化的自信,保持民族音乐的个性和多元化是我们需要承担的重要责任。在国家倡导文艺、美育对当代大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提升的背景下,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通识选修课《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课程。

主要教学目标是让研究生基本掌握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特征、种类、音乐特点、民族特色、艺术特征。本课程主要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中音乐文化的总体介绍与名作赏析,以及宫廷音乐之音响与历史图片介绍,文人音乐之古琴与词调音乐概述与经典作品赏析,乐种类简介、音响赏析,民间音乐之民歌综述,以及与不同音乐种类优秀民歌学唱、传统器乐概述及古代乐器与各民族常用乐器识别及经典曲目赏析、戏曲与曲艺概述及名段学唱,优秀民间音乐作品学唱等教学手段与方法,让我校研究生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有基本的了解与掌握。

课程主讲人介绍


图片

 燕仲飞,男,汉族,硕士研究生,男中音,兰州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亚太民族音乐学会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敦煌艺术学院、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获艺术学硕士学位。2008年到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工作至今。承担了本科生、研究生《声乐》、《中国民族音乐》、《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美育赏析》、《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与采风实践》、《音乐论文阅读与写作》等核心课程。2012年至2016年担任兰州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研究所教学实践部主任,2016年至2017年担任艺术学院音乐研究所副所长,音乐舞蹈系系主任。

 近年来主持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两项,其他类科研项目6项,在《甘肃社会科学》、《星海音乐学院学报》、《乐舞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多篇,指导本人声乐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多次获得省内“金钟奖甘肃赛区总决赛”,“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甘肃赛区总决赛”,“第三届甘肃省声乐大赛”,“cctv青年歌手大赛甘肃赛区总决赛”、“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甘肃赛区青年组总决赛”、“澳门国际艺术公开赛”等专业赛事一等奖、金奖及其他奖项100多项。本人多次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并获得甘肃省教育厅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选一等奖,挑战杯甘肃省赛区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

课程宣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NXkk7uM6LyEqc3IaxdOjA

燕仲飞2021年兰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pdf

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1.ppt

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2.ppt

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3.pptx

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4.ppt

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5.ppt

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6.ppt

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7.ppt

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8.ppt

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9.ppt

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10.ppt

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11.ppt

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12.ppt

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13.ppt

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14.ppt

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15.ppt

附件1: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课程简介宣传材料.ppt

附件2: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讲课内容片断西北花儿.mp4

附件3: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讲课内容片断陕北信天游1.mp4

附件4: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赏析讲课内容片断江南民歌.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