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和科学素养课程:<中国书法鉴赏与实践>课程资源

课程简介

 《中国书法鉴赏与实践》课程的开设,旨在全面提升兰州大学各专业研究生人文素养。其教学目标是:使学生全面了解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载体的书法艺术,掌握相关知识、基本理论及应用毛笔书写的基本技能,提升审美能力及综合素养。教学内容涉及:中国古代书法概述、中国书法鉴赏、篆、隶、楷、行、草五体书写的基本笔法、临摹、创作等。

课程负责人介绍


图片

 石华龙,曾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艺术造型系。现为:中国岩画学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甘肃省大学生书画艺术联盟顾问。从事美术教育及艺术创作实践研究。绘画及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省部级以上展览,有多幅作品被国内外机构和私人收藏,在核心期刊及相关报刊发表学术论文、艺术评论及作品30多篇次。

 负责人近几年先后开设:《书法艺术》;《书法艺术鉴赏与实践》;《中国画》;《书法与篆刻》;《古代诗词书画艺术鉴赏及实践》等本科生及研究生专业课、全校公共美育课等;其中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书法艺术鉴赏与实践》公选课反响热烈,选课人数爆满,常吸引不少前来蹭课的学生。

课程宣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NXkk7uM6LyEqc3IaxdOjA

附件1:中国书法鉴赏与实践      课程教学大纲.docx

附件2:研究生书法课件.pptx

教学视频1.mp4

教学视频2.mp4

教学视频3.mp4

教学视频4.mp4

课程结课展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bVosS47_G5oIKvmKOwU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