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教学改革之“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

邀请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是近些年来在部分高等院校中开始实施的一种新的教学方式,一方面是对传统民族民间文化的一种新的传承与保护的方式,另一方面,艺术源于生活,艺术源于民间,生活和民间是艺术成长的肥沃土壤,通过对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的了解,可以极大拓展学生的艺术视野,提高学生的艺术与设计实践能力,同时可以培养学生掌握市场消费动向和关注文化生活变化趋势的意识,提升设计为社会服务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对民间工艺美术的了解与学习,结合现代设计理念对传统工艺美术进行现代审美转化,设计出既具有传统工艺美术特色,又具有现代审美的新设计,达成产学研结合的多赢目标。

在此理念引导之下,2014年12月26日,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研究室《装饰基础》课程邀请甘肃著名民间剪纸艺术家叶长友老师为2013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做了《民间剪纸的传承与创新》的精彩讲座。剪纸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着中国历史悠久的文化记忆,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屹立于中国的历史文化长河中。甘肃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叶长友的剪纸创作生涯长达半世纪,致力为这传统手工艺焕发新的生命力。

叶老师的讲座从剪纸的历史、文化以及剪纸技艺的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展开,并结合自己近期的新创作《兰州古八景》、《甘肃彩陶》、《敦煌飞天》和《黄河奇石》等作品,对剪纸的创新和剪纸对地域文化的表现做了精彩的讲解。叶老师同时提出,如果不对传统进行创新就是死路一条,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所掌握的现代设计的技巧对传统工艺形式进行重新设计,一方面继承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另一方面使传统能以现代人能接受的方式进入现代人的生活。讲座过程中,叶老师积极与学生展开互动,提出诸多问题让学生回答,答对的同学均有他的剪纸作品赠送,极大地活跃了讲座的气氛。讲座最后,叶老师现场向同学们展示了剪纸的技术,并对同学们自己创作的剪纸作品进行了指导。

供稿:沈明杰

叶老师现场为同学们演示剪纸技术

叶老师展示将自己近期的新作

叶老师展示自己的新作《彩陶剪纸》

叶老师讲解自己的创作

课后叶老师与同学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