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赴临夏枹罕镇开展艺术设计及旅游资源调研活动

8月28日—29日,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临夏市枹罕镇铜匠庄村进行社会调研活动,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对当地砖雕、铜匠传统工艺的发展与保护和枹罕镇旅游文化资源进行了实地考察研究。

1.jpg

临夏砖雕是甘肃临夏传统民间艺术,以浓郁的民族特色、古朴典雅的的艺术魅力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枹罕镇铜匠庄以世代制作加工铜制品而得名,当地的铜匠制品凝结了民间铜器制作技艺文化精髓;枹罕镇自然风光秀美,生态环境优良,民族特色浓郁,被国家环境保护部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如何更好的传承、发展和保护当地砖雕、铜匠传统工艺,围绕生态和民资特色,进一步发展当地的旅游产业,是此次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调研的目的和任务。

2.jpg

调研期间,同学们与铜器制作老艺人进行深入交谈,对当地铜匠制作发展历史及传统制作方法有了进一步了解;在当地的砖雕公司,调研组成员参观了砖雕工作车间,结合砖雕艺术在艺术设计专业领域的应用,与砖雕艺术大师进行了交流;在拜家民俗村、枹罕山庄、花卉苗木生态观光园区等旅游景点,实践团成员们对当地旅游资源规划和开发现状有了更加直观的体验和感受。调研结束后,实践团以调研报告的形式,对当地砖雕、铜匠及旅游发展等提出新的思路与见解。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