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解决“四风”问题须内外兼修

党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对于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同志强调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解决“四风”问题,需要深刻认识“四风”问题产生的主客观根源,从主观根源入手加强修养,从客观根源入手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内外兼修、综合治理。

深刻认识“四风”问题产生的主客观根源。“四风”问题的产生,有着深刻的主客观根源。从主观根源上看,一些党员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性修养不强。作风问题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其中思想文化是一个重要因素。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像“天下为公”、“以民为本”、“鞠躬尽瘁”、“克己奉公”等思想文化对党员干部的作风有着积极的影响,但一些封建思想文化如官本位思想等,无疑也对党员干部的作风有着不容忽视的消极影响。此外,西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思想,也冲击着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一些党员干部不注重加强党性修养,不善于清除思想上的灰尘,致使“四风”问题突出。从客观根源上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在一些方面没有完全落到实处,对一些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作风建设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优良作风需要长期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克服一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这就需要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建立健全有利于弘扬优良作风、防止不良作风的制度,并把这一制度贯彻落实好。

从主观根源入手加强修养。解决“四风”问题,需要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深挖根源,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觉加强修养,练好内功。一是加强思想理论修养。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思想理论修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地位观、政绩观、利益观,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加强道德品格修养。党员干部的道德品格对其作风有很大影响。一名党员干部如果能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那么,他的作风就会优良。自觉加强道德品格修养,党员干部就要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三是加强政治修养和纪律修养。政治修养不强,就容易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导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泛滥;纪律修养不强,就会对中央三令五申的纪律不甚明了,甚至为个人利益明知故犯。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加强政治修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克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加强纪律修养,经常把党纪国法紧一紧,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

从客观根源入手加强制度建设。解决“四风”问题,还需要我们在客观上深挖根源,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以制度纠偏差、正人心,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一是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具体制度。认真梳理我们党关于作风建设的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构建作风建设的良好制度体系。二是健全完善相关体制机制。着眼于作风建设,当前最为关键的是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与决策机制。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就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从根本上解决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情感、动力与能力问题。健全完善决策机制,关键是要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在决策中增加群众的话语权。三是健全完善领导体制与领导方式。最为关键的是简政放权与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实现简政放权,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就要让人民监督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执笔:刘红凛)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1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