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关于举办2019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的通知

艺术学院各系:

根据学校部署与要求,艺术学院定于2019年7月20日举办兰州大学2019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艺术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承担领导责任,教学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请各系、教研室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比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参赛要求

教师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爱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二、比赛领导小组

组长:陈建恩、徐建新;

副组长:刘江涛、杨昆、刘阳;

组员:马若琼、张昕鹏、魏万勇、李丽萍、周标、田娣、史文婷

三、比赛评委构成

(一)音乐与舞蹈系:

评委:陈建恩、项亮、刘桂珍、李淑红(学校教学督导)、 刘江涛、马赛凤;

(二)美术与设计系:

评委:徐建新、尚竑、燕昱、孙晓勇(学校教学督导)、 石华龙、马若琼。

(三)学生评委

院学工组为每个讲课比赛场地各安排5名学生评委。

四、比赛时间

1.本次大赛定于2019年7月20日8:30举行。所有“课程思政”备案课程相关教师均需参加比赛。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全校所有课程都纳入到“课程思政”体系中,此次没有参加的教师均须参加2020年学院安排的“课程思政”讲课比赛。

2.学校比赛安排在2019年9-10月份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比赛类别

艺术学院比赛根据所设专业分二个组别:

第一组为音乐与舞蹈学组;

第二组为美术与设计学组;

获得一等奖的教师由学院推荐参加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组比赛。

六、赛前准备

1.参赛教师在参赛前必须完成参赛课程2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文案和与之相对应的其中1个教学节段(20分钟的课堂教学演示)的教学PPT;

2.所有选手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

七、比赛内容及方法

比赛内容分为教学设计文案(分值占总分40%)和课堂教学演示(分值占总分60%)两部分。

(一)教学设计文案

报名时,参赛教师需提交以下材料(一式五份, A4纸打印):

1.参赛课程2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文案;

2.与参赛课程相对应的其中1个教学节段(20分钟的课堂教学演示)的教学PPT。

(二)课堂教学演示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参赛教师可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携带教学用具包括:乐器、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讲课比赛教师须与7月19日前提交准备好的PPT等材料,美术与设计系发至刘阳老师邮箱liuyang@lzu.edu.cn,音乐与舞蹈系发至史文婷老师邮箱wtshi@lzu.edu.cn。

(三)分值计算

比赛打分为百分制,计算时教师打分和学生打分各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后计算平均值。最终教师打分占现场讲授环节总分的70%,学生占现场讲授环节总分的30%。

八、比赛奖励

1.本次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颁发荣誉证书,并在教学津贴中进行奖励(一等奖0.1万元;二等奖0.08万元;三等奖0.06万元)。

2.学院将推荐获一等奖的教师参加学校比赛。获得学校比赛三等奖及以上的教师,学校将获奖情况作为学院课程考核、专业评估、学院年终考核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另外对于参加学校比赛获奖的教师,学院也将在教学津贴中进行再次奖励(一等奖0.2万元;二等奖0.15万元;三等奖0.1万元)。

九、比赛工作人员组成及分工

1.马若琼、魏万勇、周标老师负责设计专业讲课教室的布置,讲课地点为勤博楼阶梯教室。

张昕鹏,李丽萍,史文婷老师负责音乐专业讲课教室的布置,讲课地点为勤博楼第三教室。

2.每个讲课比赛场地各安排4名学生作为工作人员,负责材料倒水、宣传材料张贴、现场材料传递等工作,由学工赵闯老师安排;

3.讲课地点的音响、投影等技术设备由万应捷老师负责;

4.教学秘书主要负责评分表、汇总表打印制作、分数计算等;

5.学院办公室主要负责比赛后勤保障、教具正常使用检查以及比赛宣传等工作。

  附件1.2019年度“课程思政”讲课比赛各单位推荐参赛名额分配表.doc

  附件2.2019年度“课程思政”讲课比赛参赛教师汇总表.doc

  附件3.兰州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文案评分标准.doc

  附件4.兰州大学“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演示评分标准.doc

兰州大学艺术学院

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