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凝聚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兰州大学艺术学院赴庆阳环县开展文艺惠民演出活动

近日,兰州大学艺术学院赴庆阳市环县文艺惠民演出暑期社会实践团,由学院团委书记王乐、辅导员赵闯带队,学院16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作为演职人员,深入庆阳市环县环城镇耿家沟村、赵小掌村,为当地群众献上精彩的文艺演出,让老百姓享受丰盛的文化艺术大餐。

此次惠民演出以“凝聚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了兰大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彰显出兰大师生主动服务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使命和担当。活动得到环县县委宣传部、环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以及环县环城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环县广播电视台在《环县新闻》栏目中对实践活动进行了报道。









7月15日上午,实践团在环城镇耿家沟村文化广场举行第一场惠民演出。歌曲《西部情歌》、配乐诗朗诵《我爱你中国》、手风琴合奏《牧民之歌》等节目依次登台,现场聚集了许多前来观看节目的父老乡亲,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摄像,演出赢得阵阵掌声。除了实践团的节目,环县当地知名歌手也和同学们同台演出献唱。利用演出契机,环城镇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也在现场通过布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公民法律素质。


20190802_154416_010.jpg









7月16日上午,实践团乘车穿行于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在绵绵细雨中来到环城镇赵小掌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里地广人稀、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演出因为天气原因而稍作调整,部分农户也因雨天路滑而不能赶到现场观看,但同学们热情不减,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台下观众呈现精彩的节目。在场观众多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儿童,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小朋友兴高采烈地从家里搬出小板凳,老人也举起手机记录演出精彩瞬间。他们的眼神透露出对高雅艺术的向往,他们的掌声也表达了对实践团师生送文艺到基层的喜爱和感谢。





20190802_154416_023.jpg






7月16日傍晚,雨过天晴,夜幕来临前的黄土塬上甚是清爽。实践团的第三场演出在环县环江民俗文化风情线上的“百姓大舞台”拉开帷幕。茶余饭后,当地百姓纷纷走出家门来到这里,享受文化大餐。环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县文化馆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到场欣赏节目。面对更多的观众和更大的舞台,同学们兴奋之余也掺杂着些许紧张。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经过前两场的历练,大家也更有自信去驾驭舞台。随着夜幕降临,舞台上绚丽的灯光、欢快的音乐、优美的歌声,赢得台下阵阵喝彩和掌声。演出不仅在当地群众中反响热烈,还得到了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和文化馆负责人的好评,为丰富环县城乡群众文化生活锦上添花。






除了举办文艺惠民演出,实践团一行还参观了环县道情皮影戏博物馆,跟随解说员了解和体验了道情皮影“一口唱尽天下事,两手武动百万兵”的绝妙之处。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师生与环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县文化馆、县皮影保护中心负责人以及县内部分文艺工作者就环县文化事业发展情况、道情皮影戏的保护与传承展开了座谈交流,希望通过校地合作,加强对道情皮影戏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

据悉,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利用暑假深入基层开展文艺惠民演出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三年,活动得到了学院党委、校团委以及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热烈欢迎。今年的活动,学院充分挖掘和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到省内贫困地区开展文艺惠民演出,丰富贫困地区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文化扶贫成为精准扶贫的加速器。同时,充分调动党团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指导学生发挥专业所长排演节目,带领学生了解国情社情,引导广大青年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