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古兰行者”赴重庆市开展弘扬与保护古建筑文化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 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暑假,兰州大学“古兰行者”赴重庆市开展了弘扬与保护古建筑文化暑期实践相关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120201453.jpg

 

在开始的阶段,我们早早聚集在一起,为更加全面、准确、直接地认识重庆市的古建筑文化展开了讨论。我们分成三组,通过各个方面的调查询问来全面了解这里的古建筑文化。我们从重庆市对古建筑保护现状、采取的保护措施入手展开调研,探讨重庆市保护古建筑的社会意义、文化意义、历史意义等以及重庆市对发展古建筑文化的理念和治理手段等。

讨论过后我们开始了具体行动。通过采访当地人和前来旅游的人得知了他们对重庆市发展古建筑文化的看法以及他们是否鼓励支持重庆市目前在保护古建筑方面的做法。尽管天气闷热难耐,但仍有大量的游人前来参观洪崖洞吊脚楼。通过街访和实地考察,我们初步认为古建筑的保护和发展是很有意义的。

 微信图片_20191120201506.jpg

为了让此次活动更具实践意义,我们与当地火锅店展开联动,火锅是重庆极具代表性的美食,我们了解到具有特色的古建筑式的装潢会为火锅店增加辨识度、增强吸引力,人们往往喜欢在这样充满古代气息的店里吃火锅。这一发现也让我们了解到古建筑在现代市场环境中依然发挥作用。

通过与商店的合作,将我们制作弘扬古建筑文化的海报贴在商店门口作为宣传,希望更多人能够关注和参与到保护和弘扬古建筑文化中来。

 

 

通过实地考察和调研,我们认为,古建筑和其他一切历史文物一样,其价值就在于它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东西,不可能再生,一经过破坏和损毁都无法挽回。只有把古建筑保护好,维修好,弘扬好,让他们以其原有的面貌尽可能长久的保存下去,才能发挥“实物的史书”“历史的年鉴”等文化载体的作用。

 

来源:兰州大学赴重庆市弘扬与保护古建筑文化暑期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