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计划|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寻找安妮教育计划

No.1

少数民族儿童阅读调研

微信图片_20191120203736.jpg

三个小组共做了五次调研,主题涵盖了传统习俗、民族服饰、民间故事、饮食文化、生产生活等多个方面的内容。采访者多为年纪较长的民俗传承人,有原生态民歌传承人郭金莲奶奶,有裕固族学生的家长,还有红湾寺的阿卡等等,大家都对我们的活动表示支持。

我们专门为学生们准备了小本子,每次外出调研孩子都会自觉拿出本和笔,走到哪记到哪,俨然一个认真的工作者。

  

No.2

支教课程

微信图片_20191120203749.jpg

长期的课程有少数民族纹样课、少数民族音乐赏析、医学常识和阅读课,每次都会让学生们有新收获,对于以前从未接触的领域,他们都表现出很大的热情去参与我们的课堂。除此之外,在和港澳台学生交流期间,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会以趣味小课堂的形式向大家介绍自己家乡的传统习俗和文化遗产,引得学生们阵阵惊叹,小眼神亮亮的,不想错过老师的任何一个字。

 

No.3

田野的智慧科学营

微信图片_20191120203752.jpg

 分为一期和二期,两个不同角度的实践:一个发现大自然的奥秘,一个探究趣味实验中的科学原理。

第一期,老师们带领学生从认识沿途遇到的植物的属性到理解什么是植物的光合作用;从分解土壤到懂得大自然中的生物链,中途有位学生家长过来看到孩子在观察植物,听到孩子所学,还问我们“你们这个活动太好了,我们家长能不能参加啊?”

第二期,学生们自己动手的时间居多,老师讲完操作步骤孩子就开始摩拳擦掌准备“投身”于实验中。有的组进度快,做完老师安排的任务后还能举一反三;有的组开始有些没理解老师的意思,在得到帮助后紧随其他小组完成了实验。在老师做实验阶段,学生们从每个人都坐的整整齐齐到一堆人挤在老师做实验的桌子前,争先恐后生怕自己错过老师的某个步骤。课后提问,就连平常不爱发言的男孩子都举起了手抢答。

No.4

港澳台交流

 微信图片_20191120203746.jpg

在实践期间,我们共接待三支来自港澳台的团队,每次都有不同的互动环节:港澳台小课堂、民族运动会、篝火晚会、民族服饰设计大赛、裕固族传说广播剧、敦煌小课堂等。通过种种活动,我们和来自港澳台的学生们双方都有收获:他们亲身体验了裕固族等少数民族的生活方式,了解了他们的传统习俗,还学唱了裕固族民歌《阿尔泰苍狼》;我们的学生也有自己的收获,收获了好几份友谊,会了几句常用的粤语,学习到不同地区的不同特色,更重要的是,他们认识到这个世界的丰富多彩,也对之充满向往。

No.5

传统村落调研

微信图片_20191120203805.jpg

这种涉及到专业知识的行动主要由我们队员来完成,大家分工明确,有的负责采集图片和录制相关视频,有的准备文稿采访寺院阿卡,还有去相关部门询问调研目标的基础设施情况等。中途我们得知寺院有处庙宇需要人来绘制,我们立马上前帮忙。虽没有太大功劳,但绘制完毕之后大家还是很自豪的。

No.6

文艺汇演

 微信图片_20191120203808.jpg

汇报演出定于活动的最后一天,再次感谢肃南县文旅局为我们赞助了场地,这才让大家有机会在剧院进行表演。我们提前邀请了县教育局的老师和之前帮助过我们队的领导们以及各位学生家长前来观看,各位学生们也都在课下积极排练。演出的效果还是蛮好的,尤其是我们的历史剧,上台前一秒还在担心能不能成功,接下来大家的表现让我们很是欣慰,这几天辛苦没白费。活动最后,也是我们即将分离的时刻,大家抓紧时间合影留念,一些家长也表达了对我们的感谢。

其实,我们觉得这些都是应该做的,这是义务,亦是责任。

微信图片_20191120203811.jpg

 

文章来源: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寻找安妮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