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兰州大学赴重庆市弘扬与保护古建筑文化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飞逝,28天的暑期实践一转眼就过去了。很荣幸,可以通过这次暑期实践将自己的知识学以致用;也很高兴,这次暑期实践增长了自我见识的同时,培养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这一切都将为我们未来的成长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回想这些天的工作,每一次与群众的交流都是一次历练,我们克服内心紧张,虚心向别人求问,也大胆向群众倡导。在一张张的照片背后是奔波与汗水,在一声声的问候之中,是情怀与期望。在一些古建筑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最终无法挽留的情况下,精巧的技艺与现代建筑的结合,未尝不是古建筑的一次重生。为此,我们紧跟时代脚步,努力探索现代建筑与古建筑相结合这一别样的古建传承方式。希望,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可以为那些几近消失的古建筑尽一份绵薄之力。

以下是我们团队此次实践调研的一些收获和体会:

我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衣食住行中的“住”演变最为繁复,从远古时代的穴居到古代的木制厅堂再到现代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乃至钢结构,建筑行业不断变迁,历经时代的洗礼的同时也不断取得进步。我国幅员辽阔,各地风情迥异,建筑风格常常受到文化差异,观念不同等因素的影响而出现千姿百态的形式。在现代建筑中通过融入古建筑技艺的精髓不仅可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弘扬中华古建筑技艺的一种途径。

在现代建筑中融合古建筑的工艺需要先了解古建筑的建筑精要,设计理念,结合方式等。在日常的设计中应尽量从全盘进行考虑,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下面笔者就对古建筑与现代建筑设计的融合做个简单的分析。

古建筑与现代建筑的主要区别

古建筑与现代建筑最主要的区别是建筑材料方面的区别。古建筑通常采用木质材料为主,在构件的组合中使用的是榫卯结合,现代建筑则以钢筋混凝土结构作为建筑的框架。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优点在于强度、刚度、耐久性等方面,但是可塑性和韧性方面比木质结构则存在着较大的不足。因此将古建筑与现代建筑进行融合,在建筑设计中取长补短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设计师对于两种建筑在思想上的融合

古建筑与现代建筑要融合,必须先经过设计师们融合两种建筑的精华然后再行汇聚。首先就是两者在思想上的融合,在工程实施之前的阶段就是设计阶段。根据建筑的实际要求进行技术手段上的融合,同时也要考虑视觉效果和经济适用方面的融合,这就是最终诠释建筑师设计理念的奥义。

建筑师可以在后续的设计中灵活运用建筑形式、建筑工艺以及建筑美学的搭配。一个非常经典的例子重庆洪崖洞的吊脚楼,现代建筑与古建筑的融合,将繁华的商业街通过融入古建筑的元素后,呈现独有的特色建筑,实现古今文化的交相辉印、和谐进步。

古建筑与现代建筑的融合方式

古建筑与现代建筑融合的重点之一就是它们的建筑形式。现在国家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许多地方开始修缮古建筑,兴建特色小镇。例如湖南湘西的凤凰古镇,小镇中很多古街的改造设计就体现了古建筑与现代建筑的融合。小镇的吊脚楼是以木质结构进行组合的,但是作为商业运营,木质结构的耐久性、稳定性则不能满足功能要求,因此在设计中进行现代工艺的加固和改造,如:采用钢筋混凝土基础。在现代建筑的设计理念中,融入古建筑文化到整体规划中,不仅能保留原有建筑的结构体系,还能让游客在建筑中欣赏古代建筑的美,领略古代建筑的风光,感受古代建筑深厚的文化底蕴。

 

来源:兰州大学赴重庆市弘扬与保护古建筑文化暑期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