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青春风貌,战“疫”你我同在——艺术学子战“疫”ing (一)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兰州大学艺术学院的团员青年们积极响应团组织号召,向所在社区(村)报到。本着“帮忙不添乱”的原则战斗“疫”线,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袁子坤:

        在志愿活动中,我不仅为社区做出了贡献,还让自己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我为自己感到光荣和自豪!

        2月15日下午,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新新二社区路口检查点,一名兰大艺术学院学子的身影匆匆的忙碌着,在和父母商议后,来自艺术学院2019级音乐表演专业的袁子坤同学决定去做社区志愿者,为疫情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1.jpg



       分配给袁子坤的任务是在社区路口检查出入行人与车辆的出入证明,每天值班三个小时,在这三个小时中,他发现市民们都对当前的疫情很重视,出门全部都带着口罩,而且行色匆匆。社区旁边就是医院,疫情当前,穿着防护服的医生护士们每天坚守岗位,袁子坤升起敬佩之心。


2.jpg



        经过这段时间的志愿活动,袁子坤说:“在此次的志愿活动中,我不仅为社区做出了贡献,更学到了很多东西,用这样的方式充实了寒假,让自己得到锻炼,并为抗击疫情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十分的光荣和自豪”


——艺术学院2019级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袁子坤



刘雨佳:

        所有志愿者来自各个家庭,我们本不认识,因为疫情一起服务,便成为了最亲近的一家人!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2月1日,在微信上看到青年者志愿者协会发出的志愿者召集令,家在内蒙古的兰大艺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雨佳就立刻线上报名了。


3.jpg


       她说:“家里人也非常支持我,父母和我都认为国家有难,作为青年人、大学生,特别是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应该做出表率。身为一名志愿者,可以第一时间去宣传一些疫情防控知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4.jpg


       报名后第二天刘雨佳就立刻投入工作,她的工作主要在乌海市海北社区的狮城C区东口对外来人员进行人员车辆登记、对外地返城人员进行排查、以及楼道消毒工作和其余的一些志愿服务工作。小区进出都需要登记,并协助其他工作人员为小区所有居民办理出入证,当居民出入时对其进行信息核查和体温测量。前往社区挨家挨户排查和核实从外地回来的人员名单,一一拨打电话了解具体情况和居家隔离情况,并添加微信发送返乡居民的一封信,确保每一个返城市的社区居民都有准确完整的信息。


5.jpg


       刘雨佳:“在志愿服务的这些天里,在一线工作,虽然已经做好了充足的防护工作,但也确实担心会不会有风险。不过大部分的居民都特别热心,给予了我们很多贴心的问候,并且非常积极的配合我们的工作,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6.jpg



        所有志愿者来自各个家庭,我们本不认识,因为疫情一起服务,大家一起为防范疫情努力,扛起抗“疫”的大旗。刘雨佳相信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艺术学院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刘雨佳



彭悦:

        不随便出门就是不给国家添麻烦!

       “我叫彭悦,是兰州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生,也是一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志愿者”。春节本应该是一个阖家欢乐团团圆圆的日子,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让大家紧张了起来。在知晓疫情的严峻形势后,彭悦的心情是沉重的,她认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虽不能像一线医护人员那样坚守岗位,抗击疫情,但也希望能为祖国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有意义的事情。


7.jpg


       除了不随便出门、不给国家添麻烦,主动配合向学校和村庄的工作人员上报个人情况,彭悦还主动向村长申请成为了村里抗击疫情的一名志愿者。


8.jpg



        虽然工作很辛苦,从早上9点上班直到晚上5点才下班,但彭悦没有抱怨。她认为相比起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们,这点又算什么呢。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为国分忧,要主动、自觉地去做好这件事,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定打嬴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艺术学院2018级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彭悦



唐寅乾:

       我是班级团支书,我有义务和责任为大家做榜样!

         这是兰州大学艺术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班的团支书唐寅乾,家在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蔡市镇红卫村的他,在收到学校号召返乡大学生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的通知后,立即向村里报到,支持村中的防疫工作,为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们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9.jpg


       每天唐寅乾都和村里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街串巷,用喇叭提醒居民少外出,做好防范。帮忙粘贴防疫海报。在村口设立路卡,帮助过往车辆和人员做好测量体温和登记工作。


10.jpg


       唐寅乾说最令他开心的是,过往人员都很配合工作,无论是测量体温,还是登记信息,大家都很主动。虽然一整天站下来很累,天气也是湿冷的。但每天都能收获鼓励和赞扬,这让他有满满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11.jpg



        当被问到是什么让他主动报名参与防疫工作时,他说到:“作为新一代兰大人,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主动为国家减轻负担,为社会贡献力量。我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协力,无论什么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


——艺术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专业本科生唐寅乾



孙建虎:

          疫情防控不松懈,志愿工作不停止!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与家人的讨论,艺术学院家在山西的孙建虎同学积极主动向社区报到,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孙建虎同学负责的是街道人流量和车流量最大的北辰花园小区,该小区有100多栋单元楼,包含4000多位居民,并且老年人占的比重很大,对于人员出入管控、车辆出行管控都是非常艰难的。该小区内的商铺、快递点也很多,在这个特殊时期,保障百姓对商品、食品的需求也非常重要,而运送日常物资的大货车进入小区的频率变高,因此志愿者的工作就不光只是检查出入证件和车辆通行证,还要提醒司机注意在小区内的交通安全。


12.jpg


       在平城区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孙建虎作为该小区唯一的青年志愿者,他光荣地肩负起这份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当然所有的工作都没有一帆风顺的,在工作过程中,孙建虎也遇到过很多困难,比如安抚情绪不稳定的老年人,对一些防控意识不强,甚至不配合工作的居民进行劝阻和引导,耐心解释使居民情绪冷静,尽可能减少工作中不必要的矛盾。


13.jpg


       在当志愿者的过程中,也发生了不少暖心的事。一位匿名的北辰花园小区热心居民为在小区门口值守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点了外卖,当外卖小哥为我们送上冒着热气的饮品时,小区门口的值守人员和孙建虎都备受感动,在冷冽的寒风中感受到了沉甸甸的温暖。


14.jpg



疫情防控不松懈,志愿工作不停止。孙建虎同学以实际行动,发扬兰大人“独树一帜,自强不息”的精神,做一名干实事、干好事的团员青年。


——艺术学院2017级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孙建虎



吴佳芸:

        看到血库告急的通知我感觉到了紧迫感。在国家危难之际,我更应挺身而出!

        家在甘肃兰州的吴佳芸,是艺术学院2018级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自疫情发生以来,虽然每天不能出门,但吴佳芸和她的家人实时关注疫情变化。


15.jpg


       2月19日早上,当看到二哥发的朋友圈“【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库存紧张,希望大家伸出援助之手,让世界充满爱。早日战胜疫情!”时,吴佳芸责任感和使命感涌上心头,她说:“疫情当前,国家正值危难时刻,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更应挺身而出!”与此同时,得知父亲刚完成400cc的献血,于是在老党员父亲的影响下,吴佳芸更坐不住了,穿上衣服就前往张掖路献血车准备献血。


16.jpg


       到达献血点之后,眼前的一幕令吴佳芸十分震惊,“竟然有这么多人在排队,看来心系国家的青年人真是数不胜数”。回忆献血的过程,吴佳芸说:“开始抽的时候心里闪过那么一丝害怕,但觉得这点疼痛和在前线救援的医护人员所承受的辛苦根本算不了什么,于是咬咬牙忍住了疼和害怕,整整献了300cc的血。”


17.jpg


       据了解,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用于治疗重症患者的人免疫球蛋白,每一瓶都包含了上千个人的血液成分,因为人越多,其中包含的抗体种类就越多。疫情之下,无偿献血也进入了最为关键的时期。


18.jpg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吴佳芸发起倡议:“在疫情期间,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为社会做贡献,只要万众一心,我们必将战胜疫情。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艺术学院2018级音乐专业研究生吴佳芸



         像袁子坤、刘雨佳、彭悦、唐寅乾、孙建虎和吴佳芸这样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开展志愿活动的青年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和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