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大师课系列讲座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叶佑天

应兰州大学艺术学院邀请,青年视觉诗人、KUNE大学艺术学(动漫与设计方向)博士生导师、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叶佑天分别于20221128日、1130日为我院研究生举办大师课系列讲座共三场。

image.png

1128日下午,叶佑天教授做了《方法与路径:红色文化在新式插画中的视觉叙事与创作思路》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硕士生导师周标主持。

本次讲座叶佑天教授别从红色文化和具体创作两个方面进行阐述。基于叙事设计与红色文化,探讨了红色插画设计中叙事设计的方法与实践,结合自身经验更具体地为叙事设计在红色插画设计中的应用研究提供了指导方法。

image.png

老师分享了不同时期的个人创作,鼓励各专业的学生在设计中承载思想,承载意境,表达自我。立足于以传统作为根基进行创作,与青年一代积极沟通,创作与时俱进的优秀作品,符合现代价值观的主流设计才不会褪色。叶老师指导性的讲解也引起了师生共鸣。

image.png

1128日晚,叶佑天教授做了《传承与超越——新技术与数字媒体背景下平面设计的未来趋势》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燕昱副教授主持。

老师就平面设计的发展趋势,结合自身的宣讲经历进行了梳理。同时结合自身的专业学习经历,对于新一轮科技革命所带来的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影响做了系统的阐释,提出设计学科应当面向未来,跨学科领域进行思考,促进相互的交叉与融合,才可以构建新艺科学科体系,为国际高等艺术教育提供中国方案。

image.png

1130晚,叶佑天教授做了《启示与助力:民族文创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相关思考》主题讲座, 讲座由学院硕士生导师周标主持。

叶老师在讲座中通过讲述个人的文创开发经历,分享民族文创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案例,向同学们传授在文创设计中设计师应该注意的要点,设计符合大众消费需求和时代审美的文创产品。如何推出适应时代审美的地区文创产品,提高地区经济收益和社会形象,从而达到助力乡村振兴的目的。

image.png

老师与同学们就设计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询问了同学们在文创设计中遇到的难点,指出故事和文化资料是文创设计的根本,让同学们一定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在实践中发现文化精髓。

学然后知不足,通过此次系列讲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新时代的设计前沿,明确了自身在专业道路上需要做出的更多、更广的探索。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紧跟时代潮流,不断突破自身设计局限,吸收更加广阔全面的专业知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新的设计力量。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