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兰州大学2023年硕士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相关安排,为保障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特制订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根据兰州大学相关文件精神,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的形式进行,成立5个复试小组,分别负责声乐专业、键盘乐(钢琴、手风琴)专业、音乐公共艺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全日制)专业、艺术设计(非全日制)专业复试工作。学院成立技术保障小组,确保网络及其相关设备配备到位、运行正常,技术指导和故障排除及时。

二、招生计划

根据学校分配给学院的招生指标,我院分专业招生计划如下:

1.jpg

三、复试名单确定

(一)2023年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一志愿报考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同时符合学院各专业复试分数线的考生。

(二)通过学院审核且同意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

(三)实行差额复试,参加复试人数不低于招生计划的120%。

四、复试形式与内容

经艺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讨论和评估,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拟采取现场复试的复试形式。复试由笔试、面试、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组成。

(一)笔试:笔试采用闭卷方式,考生在限定时间内作答。

(二)面试:包括专业综合面试、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五、复试安排

(一)复试前工作流程

1.学院在复试前5天确定并公布复试名单(包括复试形式)及学院联系方式。

2.参加复试的所有考生,在复试报到时必须提供《准考证》《居民身份证》《毕业证》(或《学生证》)《学位证》等证件原件进行身份核验。同时须提交《准考证》《居民身份证》《毕业证》(或《学生证》)《学位证》、科研成果等其他材料复印件各1份;《诚信复试承诺书》《复试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表》和《本科成绩单》(应届本科毕业生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生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原件各1份,以留存备查。未按时提交材料的,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3.同等学力考生、在职考生、专项计划考生及享受国家加分照顾政策的考生,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具体参见《兰州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中相关规定。

4.学院对考生所提交材料进行审核,联系材料提交不全的考生补充材料。

5.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缴纳复试考试费50元/生,该费用现场报到时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复试考试费缴纳后不再退还,未交费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6.学院提前1天公布考生分组与考试顺序。

7.考生可凭准考证入校,无须预约。

(二)复试内容

1.音乐(135101)复试内容

(1)专业表演(100分)

声乐方向:声乐演唱。美声:自选演唱声乐作品2首(中外各1首);民族:自选演唱作品2首(传统民歌1首,新民歌或中国歌剧或戏曲选段1首)

键盘乐(钢琴、手风琴)方向:①钢琴方向:钢琴演奏。自选曲目2首(练习曲1首,乐曲1首)。②手风琴方向:手风琴演奏。自选曲目2首(练习曲1首,乐曲1首)。

音乐公共艺术教育方向:声乐、器乐、合唱指挥、乐队指挥方向,任一方向自选曲目2首。

(2)专业综合面试(100分)

①高级视唱(调式:两升两降(以内包括两升两降)(40分)

②辅项技能加试(自选曲目1首)(30分):声乐、手风琴方向加试钢琴演奏,钢琴方向加试声乐演唱或其它乐器演奏;音乐公共艺术教育方向加试与复试专业表演主科不同的音乐技能。

③音乐理论与综合知识面试(30分)

(3)英语口语及听力测试(100分)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面试成绩)

2.jpg

3.jpg

4.jpg




2.艺术设计(135018)复试内容

(1)闭卷笔试(100分)

快题设计(手绘,3小时,考生自备工具,纸张要求水彩4k纸张学院提供)。

(2)专业综合面试(100分)

(3)英语口语及听力测试(20分)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面试成绩)

(四)现场复试流程

各复试小组为考生提供等候室和面试室,保障复试场所安全。

1.复试考生身份核验。

2.专业表演和快题设计根据复试安排进行。

3.面试分为专业综合面试和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满分均为10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面试成绩。每组安排不少于5名专业面试评审老师,按照复试安排的时间和地点进行。

面试流程:

1)面试时考生身份验证:考生出示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由复试组秘书现场核验。

2)面试开始后,复试组成员提问,进行专业面试。随后,分别进入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组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组进行复试。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3)考生面试结束后离开面试室,由工作人员协调下一位考生进入考场。

4)面试结束后的考生不得泄露面试内容,如有违纪将取消考生复试成绩。

5)面试结束后,复试专家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

6)复试专家组秘书对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填写《兰州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记录表》,交学院妥善保存。

4.复试成绩的计算

笔试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记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80%+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成绩×20%)×50%

(五)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分折合百分制成绩×60%+复试成绩×40%

公布时间:考试结束后3天内。

公布方式:在艺术学院信息公告栏和学院网页对考生复试成绩进行公布。

(六)拟录取名单

根据总成绩排名和分专业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

不参加复试者不予录取。

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如各专业招生名额有空余,分批次复试确定拟录取名单。

注:学校公布拟录取名单后,录取类别为定向培养的考生,在一个月内须与学校和定向单位签订定向协议书。

(七)体检

体检统一在新生入学报到时,在我校校医院进行。体检不符合国家入学体检要求的且复检仍不合格的考生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八)对拟录取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学院采取函调等形式对拟录取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九)录取通知书

拟定于7月中上旬发送录取通知书。

(十)导师确定

考生可登录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官方网站提前了解学院各位导师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拟录取后按照双向选择原则确定导师。

(十一)对拟录取的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如有违规违纪行为且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信息公开公示

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过程中,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在学院网站(网址:http://art.lzu.edu.cn/)公布复试录取办法、复试名单及复试成绩等信息。复试期间如有疑问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一)咨询方式

联系电话:0931-8915629

电子邮箱:baigj@lzu.edu.cn

联 系 人: 白老师

办公地点:兰州大学城关校区东区勤博楼艺术学院104办公室

(二)学院申诉电话和电子邮箱

申诉电话:0931-8912526    

电子邮箱:weimin@lzu.edu.cn

(三)学校申诉渠道

申诉电话:0931-8912168

电子邮箱:yzb@lzu.edu.cn

研招办办公地点: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贵勤楼B304 室

七、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兰州大学相关文件执行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兰州大学有关文件执行。



附件1   附件1  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2   附件2  复试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表.doc


兰州大学艺术学院

202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