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办“乐舞指尖·方寸黑白”张宁宁钢琴教学实践音乐会

6月11日,由兰州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乐舞指尖·方寸黑白”——张宁宁钢琴教学实践音乐会在榆中校区闻韶楼音乐厅举行。

N20190624095719.jpg

本次音乐会是张宁宁在教学过程中的又一次创新实践,无论是整场节目的选曲风格、技巧表现,还是在节目的编排、对曲目细节的挖掘上,都进行了数次精心的推演。

音乐会在由张宁宁和学生苏峰共同演奏的莫扎特《D大调双钢琴奏鸣曲》第三乐章中拉开序幕。随着乐曲的流动,两人将作者历经苦难却志在拥抱阳光的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而师生间配合默契的演奏,更使得作品浑然饱满、生动形象。

N20190624095731.jpg


N20190624095743.jpg

除了与张宁宁的共同演奏外,苏峰还分别演奏了肖邦的《雨滴》前奏曲、《升c小调夜曲》以及谭盾的《八福水彩画的回忆》。作为当天参演学生中跟随张宁宁老师学习时间最长的学生,苏峰间隔登台演奏的方式,也是张宁宁对音乐会整体节奏把控的特意安排。苏峰用娴熟的技法和对各个不同风格曲目的深刻理解,圆满完成了“大师哥”的角色表演。


来自2016级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芦文杰演奏了莫扎特的《降B大调钢琴奏鸣曲》第一乐章。通过演奏者扎实的基本功底和灵动的触键,充分体现了维也纳古典作品典雅、细腻、纯朴、自然的风格;2016级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曾丽媛和2018级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张家睿先后演奏了贝多芬的《G大调第十六号钢琴奏鸣曲》和《第十七号钢琴奏鸣曲》。两人通过收放自如的演奏,沉稳而有力地表达了贝多芬巅峰之作的英雄气质;2017级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栗诗蕊演奏了肖邦的《军队》波兰舞曲,在古典和声和节奏明快的流畅对比中,不仅表达了作者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与思念,也表现了军队的勇敢、热情、奔放;2018级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李梓榆演奏了我国作曲家孙以强的《春舞》,在指尖的游走中,饱含新疆少数民族风格的欢快旋律,瞬间将观众带入了扬鞭策马、欢歌笑舞庆祝丰收的景象中;芦文杰、曾丽媛共同演奏了最后一个曲目——皮亚佐拉双钢琴《自由探戈》,在神秘、热情、奔放的乐曲中,音乐会圆满结束。


张宁宁老师及其学生们的精彩演奏,赢得了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不仅展现了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师生的优秀专业技能,也为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送上了一份真诚的贺礼。

N20190624095838.jpg